首页 > 由由动态 > 新闻资讯 > 浦东积极探索城市更新路径
浦东积极探索城市更新路径

        日前,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在官网上对《浦东新区六里社区Z000402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08街坊局部调整》(草案)(以下简称“规划调整草案”)进行公示。由此,一个乡镇工业园区向一体化养老社区转变的城市更新样本开始出现在公众面前。

        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紧张的今天,土地利用模式已由增量扩张向存量盘活转变。浦东在这一方面大胆尝试,希望以盘活现有工业存量用地的方式,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化利用,提升区域公建配套和城市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公示中的08街坊原为由由工业园区,东至下南路,南至华绣路,西至锦尊路,北至高科西路,总用地约11.65公顷。这里原属于严桥镇(现为花木街道),曾是浦东新区31个建制镇中离市中心最近的一个镇。1993年6月,由由实业发展总公司建造了由由工业园区。

        20多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及区域发展条件变更,园区现有产业发展及土地开发利用面临着一定的困境。园区东部建材市场长期处于停业关闭状态。园区东南部的空地一直无项目入驻,造成了大量土地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并影响了周边地区的城市形象。此外,园区中部和西部的部分工业企业开始出现自下而上的主动转型,生产功能逐渐弱化,现代服务业功能开始显现。

        为了顺应发展趋势,结合城市更新相关政策,浦东新区规土局组织对由由工业园区所在的六里社区Z000402单元开展了城市更新评估,并为该区域勾勒了一幅转型发展“路线图”——由由集团作为园区城市更新实施主体,增加地区道路网密度,提供一定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公共开发空间、绿化等公共要素,以满足城市更新的相关要求,从而有效盘活该街坊土地资源,改善地区城市环境。

        根据公示的“规划调整草案”,调整后的地块功能将由工业生产,转变为公共服务,将以养老服务、养老医疗配套为主导功能,探索大众养老的多元化方式,为全市养老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同时,兼具办公、社区服务等综合功能,配以商务办公用地、社区商业用地和绿地等。

        据了解,该街坊附近有锦华新苑、金旋小区、由由新村、星河湾、大华锦绣华城等住宅小区,还包括申东医院以及沿锦尊路的小型生活配套设施,周边还分布着文化公园、体育公园。

        该街坊规划调整后,将与周边社区在功能上实现互补、相融,大大提升本地区的城市活力。

        ——摘自《浦东时报》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