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由由动态 > 抗击疫情 > 快递物品“零接触”,物业服务“零距离”——东方二期合力解决当前快递管理难题
快递物品“零接触”,物业服务“零距离”——东方二期合力解决当前快递管理难题

        “今天要给阿拉小区点赞!快递直接送到大楼下,不用到大门人挤人了……”最近,相同的声音不断地在东方城市花园二期居民的朋友圈里发出。

        令人疑惑的是,当下快递小哥已禁入小区,快递又是怎么直接送到大楼下的呢?这还得归功于居民区党总支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齐心协力,在特殊时期主动跨前,共同解决居民收取快递的“最后一公里”服务问题。


快递管理问题突显
        说到“最后一公里”,其实对东方二期而言一点也不夸张。东方城市花园二期是南码头社区最大的一个商品房小区,共有3648户,超过10000位居民,87个门栋。从最边远处到小区大门步行来回的确长达一公里,年轻人走走10分钟,年长者至少要走15分钟。
        业主年轻人居多,快递自然也多。2月7日起,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问题就突显了。据不完全统计,东方二期每天会收到大大小小2000多份快递。小区门口的快递临时堆放点每天都是“堆积如山”,加上不断有人翻找,极为混乱。不少居民抱怨“拿个快递走10分钟也就算了,找找还得10分钟。”


党总支引领“三驾马车”共破难题
        居委、物业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快递的无序堆放翻找,无形之中造成了人员的相对集中,与政府号召市民不出门、不聚集极为不符,对控制疫情相当不利。同样焦急的还有小区业委会,“快递堆积、拿取不便”一时间成为了业主在各个微信群里讨论的焦点问题。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俊立即召集居委、物业、业委会负责人召开现场会议商量对策。“防止人员集中必须从源头解决,必须将快递分散。”形成共识之后,业委会主任高晓怡当即提出:“业委会可以购买置物架到每个门栋,以分散大批集中的快递。但是,这么大的量谁来搬?”物业经理陈庭新马上接口:“如果业委会能落实置物架,那物业一定承担责任,负责将快递分运至门栋。”居委主任王驰表示将牵头做好各方的协调工作。

100多个置物架火速就位 

        会议简短高效。业委会随即通过相应程序,在取得业主同意之后开始购买货架。因特殊情况物流限制等因素,业委会成员想尽一切办法,最终通过京东物流购买了100多个置物架,并于2月13日到货。
100多个货架的安装也得到了各方的支持,物业人手紧缺,居委会、业委会通过层层发动后,许多居民自发前来帮忙。


居民自发安装货柜 


“驳运工”也要做细做好

        物业方面也没懈怠。别看这“最后一公里”但每天约2000多个快递的量是明摆的。“驳运工”同样要做细做好,为此,陈庭新也花了一番工夫。在确保门岗、小区的保洁的基本力量后,物业调配了7位工作人员、2辆电瓶车专门负责快递的短驳。与此同时,在和居委的商量下,出台关于快递领取的友情提示,在楼组、微信群里广而告之。






        2月15起,东方二期大门再也看不到扎堆找快递的现象。物业公司将所有快递统一集中到会所,按照门栋进行分拣,每天12点、16点前分两次将快递分送至各个门栋货架上,居民只要下楼就可以拿到快递。考虑到16点后依然会有快递,物业公司专门在会所旁安放了货架,供居民自取。


        陈庭新介绍,为了更好地方便居民,物业在自取点按楼组进行编号。遇到居民买的是生鲜食品或者是桶装饮用水,尽量做到及时送到楼下并通知居民尽快来取。为避免快递丢失,物业还派专人看管当天未被领取的快递。针对北区的近千户,因小区内部通道电瓶车不能通行,故快递还不能送到每栋楼下,目前还只能集中放置。为此,陈庭新还在进一步商量对策。



居民到集中点领取快递

为置物架编上楼组号,方便寻找。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各司其职,快递管理的难题正在逐渐解决。为了减轻物业工作压力,居委会、业委会呼吁居民减少“快递”“外卖”,在群里告知居民由于小区快递量大,对有可能出现的无法及时派送情况,希望大家多一份包容与理解,共同度过难关。小区里有不少热心业主,在自取快递时帮助同楼居民取件。

        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快递乱堆取件难的问题已成为当下小区尤其是大型住宅区的通病,东方二期物业“零距离”服务无疑得到了小区居民、业主的高度认可。


        “居委、物业、业委会的关系向来十分微妙,此次东方二期在抗击疫情的大局面前,三方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尤其是物业公司将服务广大业主放首位,企业利益放一边,主动承担责任的行为确实可圈可点。”居民区书记陈俊说。

                                                      ——本文摘自“浦东南码头”微信公众号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